烟台职业学院搭建职教本科的四梁八柱

作者: 时间:2020-11-24 点击数:

烟台职业学院搭建职教本科的四梁八柱

2019124日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今后510年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其中明确提出“完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加强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建设,引导一批高水平工科学校举办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中提出“在进入‘双高计划’的高职院校的骨干专业试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支持1-2所院校转型为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分专业支持一批高水平工科院校举办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探索有条件的优质高职院校转设为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或开办职业技术师范本科专业”。

学院按照教育部、省有关文件和通知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形成了先发优势。201911月,依托富士康(烟台)科技集团智能制造典型工作任务调研,完成了《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和《高等职业院校开设本科专业岗位调研报告》,为举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的必要性研究提供实证支持,报告得到省厅领导的高度评价,并呈报教育部做进一步的论证;20201月,在省教育厅组织下,对“职业本科专业设置标准”进行研讨,提出相关建议,并制定了电气自动化技术等10个职业本科专业教学标准;20202月,烟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教育工委书记于永信就学院创建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到校专题调研,学院组成专班研究论证,提报了论证报告和《烟台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建设方案》;20204月,根据教育部通知,组织完成了13个专业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设置论证,提交了论证报告;20207月,参与了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组织的“高等职业院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情况调研”和国务院学位办公室组织开展的“高等职业本科教育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研究调研”;20208月,组织开展了专业发展水平自评,并对10个拟申报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发展水平进行评估。

目前,学院将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和举办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两项工作作为学院中心工作和党委行政的攻坚项目,列入学院“双高计划”和部省共建高地“一校一策”方案中。随着学院专业结构优化升级、高层次人才引育、技术技能创新、社会服务平台建设以及产教融合工程等项目的推进,为搭建职教本科试点的“四梁八柱”夯基垒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