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创新助力产业发展,烟台职业学院建了个大学科技园

作者:齐鲁晚报 时间:2020-12-03 点击数:

用科学技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在科技创新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在烟台职业学院,学校构建起了一套完善的科技创新服务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一个个博士创新团队引领着技术的创新,一个个科技成果转换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动力。更难得的是,不实地看一看,也许很少人能相信,一所高职院校也能建起一个颇具规模的大学科技园。

技术服务经济,年转化额超1500元。

北方供热季马上就要开始了,每到冬季,节能环保总会成为供热公司需要面对的问题,而青岛能源热电有限公司因为在节能环保方面的成绩在2019年被中国城镇供热协会评为中国能效领导者。青岛能源热电有限公司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离不开一项来自烟台职业学院的叫做“一种锅炉烟气的除尘消白余热回收节能减排系统”的技术。

“通过这项技术,1台1000MW锅炉的热泵系统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75268吨以上,减少CO2排放量445697吨,减排SO2量为1490吨。”烟台职业学院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项成果的转化,带给学校的是科技成果转化的收益,但更大的效益其实是面向社会的。

在烟台职业学院,通过科技成果的创新与转化支撑地方经济的发展,已经卓有成效,这个节能环保技术也只是近年来众多成功转化的成果中的一个。

“目前,学校年均技术服务及科技成果转化额1500万元以上。”烟台职业学院科研处副处长谭晓宇介绍,烟台职业学院的科研工作有效地支撑着烟台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电子通讯、新能源等支柱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学校获得各项专利授权5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申报83项。

“烟台职业学院近年来完成了省级以上纵向课题149项,横向课题209项,立项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支持项目4个,为企业创造近2亿元的经济效益,学校目前已经跻身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行列。”谭晓宇介绍。

13个博士团队成为创新的脊梁。

近年来,烟台职业学院科技创新成果涌现,更深层的原因则是学校建立了完善的创新体制机制。目前,烟台职业学院拥有2个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2个山东省高校工程研发中心、14个研究所、8个应用技术协同创新团队以及3个创新工作室,形成了烟台职业学院科技协同创新平台集群。

科技成果的出现除了优秀的平台,更需要优秀的人才。烟台职业学院同样构建起了完善的创新人才队伍,学校实施博士领衔科研团队工程,先后成立了13个博士科研团队。

在烟台职业学院机械工程系,邢勤博士领衔组建的热冲压智能化技术应用研究团队是学校的13个博士科研团队之一,这个科研团队结合区域模具企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和国内国际前沿研究,本着“研以致用,在创新应用中寻找和解决企业关键技术问题”的研究思路,就热冲压成形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研究成果。邢勤博士团队的成果已经在烟台当地多家企业投入使用,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预计达100万元以上。

“博士作为骨干,引领着团队在创新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培养了科技创新的人才队伍,也保证了科技研发的方向。”谭晓宇介绍,各个博士团队紧紧围绕烟台市“一核引领、三带协同、六点突破”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也使团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产学研深度结合,共建大学科技园

离烟台职业学院不远,一个颇具规模的大学科技园已经在正常运行,这便是烟职京杭大学科技园,是由烟台职业学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烟台京航科技创新园有限公司等共建的。推动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双创人才培养和开放协同发展,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提供科技支撑,这个大学科技园也承载着学校的许多设想。

在位于大学科技园的烟台图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烟台职业学院机器人专业的大三学生孙旗正在进行着设备的调试与安装,在这里已经实习了一段时间,孙旗也学习着在学校里学习不到的东西。“从暑假开始就一直在这里,收获还是蛮多的。”孙旗说。

“大学科技园的建设,不仅为学校科技成果的转化提供了便利,对学校的职业教育也是一个助力,入驻园区科技企业人才的需求也为学校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方向。”北京北航星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陈瑜介绍。不久后,北航·烟台空天技术研究院也将落地科技园,烟台职业学院可以为研究院提供急缺的中段科研人才,相关科研工作的开展也将推动烟台职业学院教学、科研等各个方面的发展。

“大学科技园的建设,将依托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在创新过程中的密切合作,使学校科研技术和人才优势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在增强科技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方面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谭晓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