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职业学院:打好高质量就业“组合拳”

作者: 时间:2020-10-19 点击数:

2020年,我国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增量、增幅均为近年之最。受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保就业、稳就业、促就业成为重中之重。作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项目单位”“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烟台职业学院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出发点,齐抓共管,多措并举地开展毕业生就业促进工作。日前,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统计,学院2020届5907名毕业生,已就业4138人,就业率达70%,位列省内高校前茅。

一、齐抓共管促就业

6月5日,学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院长温金祥指出,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国家重点工作,更是学院重点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按国家及省市有关部门部署,多措并举地做好2020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要严格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各部门、各单位和各系负责人要亲自部署和督促毕业生就业工作,带头联系用人单位,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抓出工作实效;二要尽最大努力拓宽就业渠道,结合“24365网络招聘”和“百日冲刺活动”,做到毕业生网上招聘全覆盖,动员辅导员、班主任、专业导师等各种力量,千方百计为毕业生扩大就业机会;三要积极做好线下招聘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以院系、专业为单位开展针对性强、结合度高的小型(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精准有效的就业支持服务;四要建立健全责任体系,要优化奖惩办法,营造全员抓就业、促就业的良好氛围,形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

二、多措并举抓就业

1、专项行动保就业。根据省政府《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省人社厅《关于同步开展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和“线上有招”山东高校毕业生求职招聘专项行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在研判学院毕业生就业状况基础上,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并实施《烟台职业学院“线上有招”毕业生求职招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方案就目标要求、工作举措、组织保障提出了明确要求,力求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的影响,以更加积极有效地就业举措促进我院毕业生就业。

2、精准服务稳就业。疫情发生后,学院及时向用人单位、各系、2020届毕业生发布暂停各类线下招聘活动的通知,提醒用人单位适当调整工作安排,在疫情未解除前,诚邀用人单位通过学院就业信息网发布招聘信息,通过电子邮箱收取简历。要求各系实时掌握毕业生就业状况。此外,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就业部门派人参加团市委举办的“青鸟归来·扬帆烟台”网上双选会,以视频直播方式向企业宣传学院,推荐毕业生。各系按照学院统一部署,积极开展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重点做到精准服务,精准就业。一是通过多种渠道了解用人企业招聘意向和计划,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二是指定专人负责,建立用人企业微信群,加大与企业联系密度,实时定位每名定岗学生岗位情况,收集新增信息,以及因疫情取消岗位情况;三是由辅导员负责对每一位毕业生进行精准跟进,实时落实学生在岗、离岗准确情况;四是由各系就业科将新增就业岗位和毕业生离岗情况进行汇总和调度,引导企业与毕业生进行双向选择和网络面试,促进毕业生精准就业;五是及时了解毕业生思想动态,进行疏导减压、释疑解惑,帮助毕业生解决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3、拓宽渠道“云”就业。学院依托官方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第三方平台等多渠道向学生推送就业岗位,用好“就选山东”“山东就业创业导航”等云平台远程面试系统,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便捷、高效双选服务。学院于2020年5月20日至6月10日举办烟台职业学院2020届毕业生网络双选会,共有157家企业参与,提供5987个就业岗位。学院就业部门组织毕业生积极参与,投递简历,引导其与用人企业进行网签协议或签订劳动合同。

4、助力国家毕业生就业监测工作。为有效掌握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准确研判就业形势,教育部今年首次从全国2600多所高校中遴选出100所高校布点监测毕业生就业状况,烟台职业学院成功入选。此次布点监测的100所高校,是教育部根据地城分布、学历层次、学科专业设置等因素,在对全国及有关高校就业数据分析基础上,基于近三年有关高校与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的一致性、代表性等情况,科学慎重遴选产生出来的。

5、校企合作共发展。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再次收到鲁南制药集团发来的喜报,杜加亮等27名毕业生在2019年因工作出色,成绩突出,分别荣获“二级功勋”“先进个人”“标兵个人”“最具成长奖”等表彰。其中,2016届工程造价专业毕业生王宁获得5个奖项,获奖金40万元。目前,学院毕业生在该企业就业人数达119人。鲁南制药集团在对学院毕业生工作能力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能力给与高度评价,希望校企双方能不断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充分发挥校企“双主体”育人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共同培养适合企业需求的人才。